创新“互联网+”新模式打造“点训”升级版 彰显助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新作为

作者: 张瑾、郭慧琴、陈傲    发布时间:2017-10-27  访问次数:1881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张瑾、郭慧琴、陈傲)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黄冈中院切实找准十九大精神与人民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10月27日,黄冈中院举办全市法院一体化点训第四期暨行政审判业务培训会,邀请省高院立案二庭庭长张乐喜、行政庭庭长李玉高分别以环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理疑难问题分析,以及当前行政审判形势、任务及案件办理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此次培训会特邀省检察院、市人大内司委、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20余家单位参加,着力拓展与延伸审判职能,凸显法院助推法治黄冈建设的中心作用。黄冈中院在家院领导、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行政庭、民二庭、赔偿办全体人员及研究室、培训中心主任,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行政审判法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会共有200多人参加了现场培训。

同时,为了扩大法治教育面,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此次培训会首创“互联网+点训”模式,通过网易平台进行全程直播,黄冈电视台、黄冈日报、鄂东晚报等进行采访报道,全方位、多渠道进行宣传,围观人次11.19万,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培训会后,还进行了座谈讨论,现场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加强了行政公益诉讼及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有利于进一步增进法院与检察院、公安局、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的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

今年年初,黄冈中院着眼黄冈法院未来五年发展,提出了“一创两化”战略目标,其中干部教育培训一体化是两级法院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点训培训会是其中重要抓手之一。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指出,点训的“点”,就是在主题上,围绕疑点、难点、焦点和热点,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在空间上,每年由10个基层法院各承办一期,中院主办一期,以“点”带“面”,共同搭建理论和实务培训平台,切实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均衡发展;在对象上,“点”到人头,找到不同岗位、不同法官的痛点、兴奋点,“点”石成金,切实提升队伍的专业素养。

今年7月份以来,黄冈两级法院已经先后举办了三期点训会。据悉,黄冈中院将2018年确定为“司法能力建设年”,将进一步创新“互联网+”新模式,着力打造“点训”升级版,对点训的成果进行转化,形成对两级法院的指导性判例成果集,为全市法院全面均衡发展奠定坚实的智识基础,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黄冈市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