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轻骑兵”到黄冈中院开展刑事专题培训

作者: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8-17  访问次数:14443

图一.JPG

图一

8月16日,湖北省高院“轻骑兵”到黄冈中院开展刑事专题培训。黄冈市两级法院分管刑事的院领导、审判委员会专委、全体刑事法官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黄冈市区两级检察院10余名检察官受邀同堂参加培训。

会上,湖北法官进修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正英介绍此次培训,是响应黄冈中院提出的工作实际需求,针对式安排的精品教学课程,也是按照省法院游劝荣院长要求,要将“轻骑兵”下基层作为深刻践行“两个服务”有效载体的生动体现。本次培训,主要是为黄冈市两级法院、检察院广大干警开展刑事诈骗犯罪法律适用专题培训。

文利红.jpg

图二

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对湖北省法院“轻骑兵”一行专门到黄冈市进行刑事专题辅导授课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授课专家的基本情况,提出参训人员要珍惜培训机会,深刻领悟课程内容,坚持以学增智、以学促能、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办案能力与工作水平。

图三

上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以《民事欺诈与刑事诈骗的实践区分》为题,采取理论讲解与个案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系统地对民事欺诈与刑事诈骗犯罪如何界定和区分作了深入辅导。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童德华教授以《刑民交叉案件的类型化理念与方法:话术营销不宜一概定性欺诈》为题,围绕诈骗的本质与规制范围、诈骗行为的构成要件、受害人对交易风险的答责等作深入阐释。

上午研讨会.JPG

图四

“轻骑兵”团队受邀参加疑难案例研讨,黄冈市两级法检的法官、检察官共同参加,对于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罪与非罪、罪名认定、犯罪构成要件的理解与适用等疑难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在听取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与会人员表示思路大开,受益匪浅。

图五

黄冈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姜立勇全程参加个案研讨和专题辅导,并在会后认真分析了黄冈刑事审判工作形势,对下一步刑事审判工作提出部署要求。

下午培训会-2.JPG

图六

图七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两位教授授课内容深入浅出,传授的刑事理论知识紧密联系司法实务,既对一线办案人员答疑解惑,又统一了现代刑事审判理念,收获满满。

编辑: 黄冈中院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