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中院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调度会上作经验交流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23-07-11  访问次数:5756

微信图片_20230710165202-已修.jpg

图一

7月10日,省高院组织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调度会。会上,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以《真抓实干提质效  奋勇争先创一流》为题,作经验交流发言。

一、坚持“一把手”工程,强化执行工作保障

一是高位推进。扛牢“一把手”责任,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执行工作,4次直入部门、深入基层督办、调度执行工作,超长期案件逐案督办、质效摆尾法院逐个约谈,有效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格局。

二是带头攻坚。发挥以上率下带动作用,院领导带头包保疑难复杂执行案件,通过带队协调、会商方案、带案下访等方式,有效推动涉党政机关的长青集团执行案、汇能置业“执转破”案等一批“硬骨头案”得以高效执结。

三是强化配备。严把执行队伍入口关,真正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充实到执行队伍,确保执行工作根基稳固、保障有力。今年以来,全市法院选配执行局局长3人,调整41名年轻骨干充实到执行队伍。

二、坚持“一体化”管理,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一是流程节点管理提速。制定出台《执行案件重要流程节点工作的管理办法》,以比法定时限缩短10%—15%为目标,对44个执行节点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限,并要求超2个月未结的疑难复杂案件,必须制定和解、终本或财产处置的结案方案,全力以赴跑出办案加速度。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结案平均用时同比缩短21.35天。

二是考核预警管理加压。完善执行考核体系,提升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等指标的考核权重,对执行质效实行日提醒、周通报、月评查,不断强化对下督导。围绕省法院重点管理办法,创新推行预警管理,细化预警管理33种情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发送预警提醒函10份,对2家基层法院实行预警约谈提醒,各基层法院化压力为动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被纳入重点管理的团风法院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进步明显。

三是分段集约管理增效。以执行指挥中心为统筹,分设网络查控、执行事务、执行实施团队、财产处置4个团队,明确各团队岗位职能,并由执行指挥中心根据案件繁简进行机动调配,实行流水化作业、清单化管理,确保简案速执、繁案精执。

三、坚持“一盘棋”联动,凝聚执行工作合力

一是内外联动,拓展执行宽度。紧紧依靠党委及政法委的领导协调,推动执行联动机制真正“联起来、动起来”。与市纪委监委建立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督办机制,市政府将执行工作纳入府院联动范畴,全市法院“点对点”网络查控平台覆盖不动产、公积金、税务等职能部门,公检法联合打击拒执罪11人,与发改、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协作进行失信惩戒4614人次。

二是上下齐心,强化执行力度。分月制定全市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计划,对重大敏感、跨域执行案件,统一调配全市执行力量,通过协同执行、提级执行、指定执行、交叉执行等方式,提升办案效果。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开展专项集中执行活动134场次,拘留202人,执结案件2802件,执行到位金额5.99亿元。

三是立审执协同,彰显执行温度。探索推行执行事务一站式受理、人民法庭立审执一条龙服务等机制,切实打通执行工作“最后一公里”。完善立案阶段提醒、审判阶段义务告知、执行阶段信用修复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兑现胜诉权益、千方百计回应群众关切。

下一步,黄冈两级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日拱一卒、久久为功的决心和勇气,推动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让人民群众的执行获得感底色更暖、成色更足。

编辑: 黄冈中院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