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目标 攻坚克难 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黄冈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
作者: 黄冈中院    发布时间:2023-06-12  访问次数:14232

图一

6月9日上午,黄冈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会议认真总结上半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深刻分析当前执行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执行工作,理清思路、提振信心,力争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高位运行,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二

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执行工作,文利红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认识要到位,全面认清执行工作形势。要深刻认识上级对执行工作要求越来越严、群众对执行工作期盼越来越高、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赶超压力越来越大的高压态势。要对照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从责任担当上找原因、从攻坚克难上找短板,拿出务实举措进行整改,推动执行工作提档进位。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举全院之力、采取一切举措,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在全省法院执行考核、全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是责任要上肩,全面完成执行工作任务。必须始终坚持实施“一把手”工程不松懈,各法院院长不仅要对本单位执行各项指标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还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着力破解执行工作痛点难点问题。执行干警要持续发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拼搏精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用足用好执行措施,以倾尽所能、只争朝夕的态度,扎实办好每一个执行案件。要认真落实预警管理办法,对整改推进不力、质效长期摆尾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行动要见效,全面提升执行工作水平。要推进执行攻坚常态化,定期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健全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协同机制。要推进执行行为规范化,加强制度建设,有效规范和约束执行权,严格规范适用终本程序,全面实行执行案款“一案一账户”,严格落实执行异议制度,规范执行信访办理流程,推进信访实质化解。要推进执行工作现代化,推广运用分段集约执行,实现案件繁简分流,有效配置资源,降低执行成本。

四是管理要从严,全面强化执行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执行局班子的配备,严把执行队伍入口关,逐步优化执行队伍结构,在选拔任用、评选评优上要对执行局干警加大倾斜。必须始终把执行队伍专业化作为核心任务来抓,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执行人员分批分类培训,提升执行干警专业水平。要加强监管,狠抓各项规范性制度的落实。聚焦信访频发、久执未结案件,全面开展“一案双查”,对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着力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业务精湛、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执行铁军。

图三

图四

图五

此次执行工作推进会由黄冈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熊晓明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潘敬秋讲评了前期执行工作、安排了近期执行工作,执行局局长肖云鹏传达了省法院重点管理约谈会及省法院领导督导团风法院讲话精神。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图十

武穴法院在会上作经验交流,麻城法院、黄梅法院、罗田法院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重点管理法院团风法院谈了体会和下步工作打算。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执行局负责人和黄冈中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参会。

编辑: 黄冈中院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