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一体化点训第五期暨立案诉讼服务工作培训会在蕲春召开

作者: 胡珊    发布时间:2017-11-21  访问次数:1500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编审:陈文雯  图/文:胡珊)11月20日至21日,全市法院一体化点训第五期暨立案诉讼服务工作培训会在蕲春召开。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出席会议并讲话。蕲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江勇,市中院党组成员夏冬华先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会议由蕲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万平主持。各县市区法院院长、相关业务庭庭长及立案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虹教授围绕“立案制度改革的目标及实现路径”,分别从立案制度改革的背景、目标、成就与问题以及实现路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理论分析及实践探讨。省高院法官王仁祥作了题为《司法新常态下“分调裁”机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以司法改革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为背景,对“分调裁”机制改革的提出、主要精神、相互关系以及实践中的节点与难点进行了全面阐述,并结合实际对我省改革试点法院及其他法院“分调裁”机制改革的难点问题作了深刻剖析。

培训课程结束后,肖笛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点训工作是全市法院的创新之作,各基层法院要做好组织工作和选题工作,课题要紧紧围绕审判需要、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来展开。他强调,改革无禁区,各基层法院要站在司法实践最前沿,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破解人案配比不合理等问题,认真开展“分调裁”机制改革,在“分得合理、调得顺畅、裁得迅捷”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凝聚集体智慧,推动全市法院实现“一体化”发展。

市中院立案一庭庭长吕子雄就立案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问题评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与会人员分成两组,围绕立案工作中的繁简分流问题,以及市中院制定的《关于在基层人民法院开展民商事案件速裁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讨论交流,就速裁团队合理构建、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发挥、破解“送达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黄冈市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