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法律 放飞梦想
——黄冈两级法院携手送法进校园 进社区

作者: 童琨    发布时间:2018-03-22  访问次数:664

图一.jpg

图一

图二.jpg

图二

图三.jpg

图三

图四.jpg

图四

(编审:陈文雯 文/图:童琨)3月21日,春分时节,连绵多日的寒风冷雨结束,迎来了阳光,黄冈中院与浠水法院携手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上午,黄冈中院刑二庭、少年法庭与浠水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法官们来到浠水一中,为300余名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公开课。

浠水县法院刑庭庭长黄小益从交通信号灯的规则入手指引学生认识法律规则,从不同年龄的未成年人法律责任谈及如何守法,从被害人角度讲授了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讲授内容既专业性又实用性,给学生们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学习领域。

随后,黄冈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童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其参与审理的校园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入手,为学生们深入分析了校园欺凌案件给学生、学校、家庭带来的伤害,引导学生们遵纪守法,杜绝可能触犯法律的不良行为。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积极回答法官提出的问题,整个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童琨告诫学生们要知法、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好好学习、遵纪守法,用实际行动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法制教育不停歇、法律宣传无死角。下午,黄冈中院刑二庭、少年法庭与浠水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法官们又到浠水的三个乡镇为7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   

法官们用交心谈心的方式,从办案过程中的切身体会谈判决缓刑时感受到的压力与责任,同时从现场矫正人员角度出发提醒他们,违背社区矫正规则将带来严重后果。整堂课朴实、亲切、接地气,使现场矫正人员深受感触。

随后,法官们对部分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集中回访帮教。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分别汇报了自己在考验期间的学习、生活、工作的情况,法官们仔细聆听并鼓励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端正心态,吸取教训,学会一技之长,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绝不能再走上犯罪道路。

送法进校园,让在校学生近距离接触法律,从实际案例中学习法律知识,防止他们因为不知法、不懂法而触犯法律。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回访再教育,提醒他们时刻谨记法律警钟长鸣,要吸取教训,重新做人。事前预防,事后回访再教育,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黄冈两级法院在行动。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黄冈市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