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鼓重槌!黄冈中院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活动

作者: 黄晓莉    发布时间:2019-05-16  访问次数:4747

图一

图二

图三

为加强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5月13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对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审委会委员以及辖区基层法院院长逐一进行廉政谈话,在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主题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强化对基层法院院长的监督管理。

此次谈话,肖笛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题,逐个与所属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谈两个方面的问题,即如何当好基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党组成员如何落实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在谈到如何当好基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时,肖笛强调:一是要保持清醒提高站位。要注重厚植政治素养,始终将“四个意识”牢记于心,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职能区位中心化发展战略;要坚持挺纪在前,严守政治规矩,经常向当地党委、政法委汇报工作,遇有重大事项、审执重大敏感案件必须向党委请示报告,确保在党的领导下,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职权,确保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顺利实施。二是要忠实履职敢于担当。在主体责任上,一方面要把握内容体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另一方面要强化支撑体系,实现党风廉政制度建设的全覆盖,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兑现制度落实。三是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要严格落实准则、条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办事。凡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活动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集体讨论决定。四是要严格落实“五个严禁”。坚持廉洁司法,规范权力运行,务实监督制约,狠抓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预防,做到防微杜渐;要强化思想教育,使遵章守纪、慎独慎微成为全体干警的自觉遵循;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司法腐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对领导班子成员如何履行好主体责任,肖笛指出:要厘清院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党组书记、党组其他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四个层次责任关系,明确各自应负的责任、应抓的工作、应落实的要求、应达到的标准;要负起全面领导的集体责任,群策群力形成好的制度并强化执行,定期分析工作形势,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履职尽责情况,加强对分管领域和所属人员经常性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压力传导;要强化纪律规矩的刚性约束,针对频发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监督,落实常态约谈提醒机制,关口前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谈话后,大家感到,此次廉政谈话以双向交流、沟通思想、提醒帮助、征求意见为重点,按照制度谈,按照个体差异谈,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启发性。通过此次谈话,充分认识到了作为班子成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中所肩负的使命,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和廉洁履职意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