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均衡结案 打赢审判质效攻坚战

——市中院召开1至5月份审判工作研判会
作者: 陈新明    发布时间:2018-06-19  访问次数:593

图一.jpg

图一

图二.jpg

图二

图三.jpg

图三

图四.jpg

图四

(编审:陈文雯 文/图:陈新明)6月13日,市中院组织召开1-5月份审判工作研判会,要求强化均衡结案意识,提高办案质效,全力打赢审判质效攻坚战。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主持会议,分管副院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各业务庭庭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市中院1-5月份审判工作情况。2018年1-5月份,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31938件,结案17391件,结案率54.45%。市中院共受理案件3176件,结案1809件,结案率56.96%。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结案率未达到预期目标。按照审判绩效考核办法核定的办案任务,1-5月份全院预期结案率最低应达到70%以上,而实际结案率相差较大;二是办案进度发展不平衡。结案率最高的部门和最低的部门相差26.6%。普通员额法官办案数量最多的和最低的相差44.1件(折算后)。院、庭长带头办案的示范作用还未凸显出来;三是办案潜力还未充分挖掘。2018年1至4月份,全市法院人均结案数27.68件,低于全省平均人均结案数31.30件。四是案件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案件发改率高,问题较为突出。法官专业会议运行不畅、机制不完善等。

各业务庭长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依次进行了发言,剖析原因、确立目标、谈了下步打算。各专委、分管副院长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

肖笛强调要正确看待成绩,与去年同期相比,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市中院取得了一些进步,全体干警付出了努力,但与预期和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肖笛要求,要克服司法改革带来的阵痛,创造条件做好审判工作,提高办案质效。一是院、庭长要坚持带头办案。预计市中院今年受理案件数将突破7000件,院、庭长作为90%的办案力量,要切实发挥好示范作用,带头完成办案任务,层层传导督办。二是尽力创造良好的办案环境。对反映强烈的诉讼服务中心接待条件差、调解室不够用、专业法官联席会议机制不畅等问题迅速着手解决;对法官助理、书记员人手不够等问题全力逐步解决。三是对发改案件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对发改案件的倒查工作,剖析原因,找准症结。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黄冈市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