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袁金鹏到市中院座谈调研

作者: 何志雄    发布时间:2019-03-20  访问次数:4658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3月20日上午,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袁金鹏率内司委主任委员黄新国、机关党组成员方实和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孙林、陈卫东一行5人到市中院座谈调研。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全市法院基本情况、2018年工作成效、2019年工作部署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一行对中院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今年法院工作、开展司法文化建设年活动以及加强双方工作联系提出了意见建议。

黄新国表示,2018年,全市法院在中院党组和肖笛院长的带领下,审判质效业绩优,执行工作力度大,院庭建设抓得实,改革创新举措多,干警队伍形象好。他建议,2019年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加大执行力度,夯实队伍建设基础,加强对下级法院监督,密切与人大的联系,促进工作服务大局。

袁金鹏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面对办案、改革、维稳等多重压力,团结务实,勇于创新,克难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是司法能力有新提升。按照“一创两化”的总体思路,突出党建引领,创新点训模式,探索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诉讼服务,加快推进院庭建设,司法能力整体提升。二是服务大局有新贡献。坚持打击与保障并重、判决与调解并用、监督与保护并举,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了贡献。三是执行工作有新成就。坚持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多方联动,标本兼治,攻坚克难,人民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明显上升。四是队伍建设有新风貌。全市法院干警团队归属感、工作责任感、职业荣誉感不断增强,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体现了新时代法院干警的责任担当。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如何落实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袁金鹏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的开局之年,做好2019年的法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确保法院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序开展。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处理好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与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关系,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二是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大局。要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依法审理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战略、民营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各类案件。三是要进一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要依法审理涉及民生领域的案件,加强行政审判,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四是要进一步坚持公正高效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规范审判权运行。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法院队伍。持之以恒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确保法院队伍忠诚可靠、业务精湛、清正廉洁。

市中院在家的院领导及各业务庭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