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轨道上打出扫黑除恶“加速度”

—黄冈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作者: 裴廷雪    发布时间:2019-05-17  访问次数:2364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这是一场举党和国家之力、聚合多方力量的综合治理。中央部署专项斗争以来,黄冈两级法院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向黑恶势力亮利剑、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从严从快审结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为建设法治黄冈、平安黄冈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亮晒成绩,实在战果回应人民期待 

全市法院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在这场深入持久的人民战争中,坚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一批批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法治轨道上打出了扫黑除恶“加速度”。

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黑恶案件37件262人,其中涉黑案件13件95人,恶势力犯罪团伙19件12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5件39人。已审结涉黑案件8件68人,恶势力犯罪团伙15件9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3件26人,其中判处被告人最高有期徒刑20年6个月,重刑人数43人,判处财产刑金额205.5万元,没收个人全部财产6人,剥夺政治权利1人。 

举旗定向,最高站位扛起责任担当 

党中央拉开扫黑除恶工作的序幕,擘画出专项斗争的“总蓝图”后,市法院切实肩负起扫黑除恶的重大政治责任,院党组先后13次召开专题会议,编印下发《扫黑除恶工作应知应会》小册子240本,动员、部署法院干警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全力投入到专项斗争中。

两级法院党组均成立“一把手”牵头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院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市中院克服案多人少矛盾,2018年调整2名同志到院扫黑办工作,2019年又增加了4人,确保一案一团队、一案一专班的工作机制良性运转。配齐配强审判力量,全市法院均成立专门审判黑恶势力犯罪的合议庭,特别是浠水法院率先将7人合议庭落实到位。

下设“扫黑办”在刑二庭,建立台账制度、信息报送、案件督办、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良性运转。制定《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计划》《2018年扫黑除恶责任分解清单》《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要点》等,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适时会商,协调联动凝聚强大合力

扫黑除恶是一场团体战、角色战,离不开党的绝对领导,全市法院严格落实协商会商机制,积极参加“大小三长”联席会议30余次。为实现“稳、准、狠、实、合”目标,市中院构建捕侦、公诉与审判无缝衔接机制,指派业务骨干主动介入13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把事实、证据、定性问题解决在审判前,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再大的困难,大不过信心和斗志。针对挂牌督办的涉黑恶案件,全市法院提前主动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适时会商、分工协作,采取专案专人审查、全程分析研判、精准对点指导的工作模式,为统一司法执法思想,提高执法办案效能,依法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指引。 

聚焦案件,深度打击灭掉嚣张气焰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全市法院坚守法治理念、底线思维,坚持以审判为中心,把好政策法律界限,做到既不“降格”,也不人为“拔高”。

盘踞在麻城市区以开设寄售行为依托,以5%至20%的高额月利率向百余人非法放贷的陈国松等20名被告人,通过使用暴力或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组织实施了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70余起,致使多名被害人不敢报案、不敢在当地工作,被迫背井离乡,经麻城市人民法院审理,依法认定被告人陈国松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黄冈涉黑第一案”,长期活动在蕲春县漕河镇芝麻山区域的程传生等22名被告人,以充当地下出警队为手段,在河段非法盗采黄砂,垄断城黄砂供应,欺压、残害人民群众,在漕河城区的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经蕲春县人民法院审理,依法以被告人程传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麻城戴刚、占正师等人涉黑案、武穴朱明亮等人恶势力犯罪、浠水何元林等人非法拘禁案.....,纷纷在辖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批批黑恶势力犯罪被依法快速打击,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社会风气清正朗明。

摧伞毁网,深挖彻查铲除再生土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与基层反腐“拍蝇”相结合,深挖彻查保护伞,着力破“网”打“伞”,决不让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石沉大海”。

全市法院干警敢于刀刃向内,自愿书面签署承诺书,承诺绝不做黑恶势力“保护伞”。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既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又从中摸排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并保证决不干预、过问、打听涉黑涉恶案件审理。

建立零线索背书机制,市中院要求在各类案件排查中无论是否排查出涉黑恶线索,审判人员要向庭长背书、庭长要向分管领导背书、分管领导要向党组背书,下级法院党组要向上级法院党组逐级背书。

目前,摸排线索38条、“保护伞”1条,已向市扫黑办移交线索33条。 

精修业务,研以致用倒逼能力提升 

市中院依托一体化点训,3次举办业务培训会,6次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和庭审观摩活动,编印典型案例汇编60余本,刑事法官的司法能力不但大幅度提升,而且得到了基层办案人员的普遍好评。

学习培训最终要转化为实战实用,针对办案过程中证据标准不一致、罪名认定不一等问题,在全市法院的共同努力下,市中院先后制定证据规格、案件线索、提前介入等4个文件,用于指导司法实践。

为统一司法裁判尺度,市中院分别从各基层法院抽调1名刑事法官,组建审判专家领导小组,先后12次下沉基层法院就个案在解决案件定性、管辖权、程序性问题等方面提供规范化的参考意见,确保案件审判高质高效。

延伸职能,激发内力助推综合治理 

打是手段,治是目的。全市法院充分利用庭审直播,网络公开被告人朱明亮等11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点播量超过10万人次;省高院、省电视台联合录制《以案说法》全方位报道被告人蕲春程传生等22人“黄冈涉黑第一案”,以看得见、感受到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认可度。目前,全市法院在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网等发布信息630余条,制作工作简报15期,市扫黑办《扫黑除恶要情》刊发信息5篇。

改“坐堂办案”为“上门献计”,对审判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及时从法律的角度向工商、文化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9份,被建议单位反馈建议落实情况6份,对黑恶势力犯罪防早防小、化解矛盾在萌芽状态。

斩尽黑恶竹万竿,还社会风清气正。下一步,黄冈两级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紧盯重大涉黑案件审理,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深挖关系网保护伞,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意志,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