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 监督“零距离”

黄冈中院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并聘任6名法治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
作者: 营商办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7-13  访问次数:7675

图二.jpg

图一

为拓宽市场主体监督渠道,广泛吸纳良言善策,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7月12日,黄冈中院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并聘任6名法治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兵主持会议。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重点企业代表受邀参加会议。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一.jpg

图二

代表委员一行实地参观了市中院改造升级的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导诉台、立案窗口、信访窗口、自助服务区、远程调解室等场所的运行情况。

图五.jpg

图三

图四

“今年以来,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社会各界评价越来越好”

“希望法院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让企业能够安心进行创新发展”

“希望法院关注物业纠纷案件,共建和谐人居环境”

“市中院要加大对基层法院的指导力度,提升一审案件质效”

............

在座谈交流中,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员对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优化诉讼服务、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强化执行工作力度、注重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图三.jpg

图五

文利红对各位代表委员、监督员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后将认真梳理代表委员、监督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逐项研究、抓好落实,不断改进法院各项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氛围。

文利红强调,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人民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责使命。扛牢政治责任,主动融入优化营商环境“大合唱”,找准点、定好位,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之优助力黄冈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要转变司法理念,不断提升企业司法获得感。坚持能动司法,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善于站在企业和企业家的角度看到处理问题,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严格落实平等保护原则,加强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禁超标的查封、扣押,灵活运用“活封活扣”等执行手段,努力把司法办案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影响降至最低。要抓住关键点,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降本增效。优化诉讼服务流程,推行“胜诉即退费”等改革,提升企业诉讼服务体验感。狠抓涉企案件质效,着力推动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深入推行繁简分流,持续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加大长期未结破产案件的办理力度,深入推进“执转破”和简易程序使用,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功能。要锻造过硬队伍,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强化业务培训,加大对下指导,完善审判权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司法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在司法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编辑: 黄冈中院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