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能力谋发展 强基固本争一流

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在黄州召开
作者: 陈傲 黄美泽    发布时间:2018-03-12  访问次数:827

图一.JPG

图一

图二.JPG

图二

图三.JPG

图三

图四.JPG

图四

图五.jpg

图五

图六.jpg

图六

图七.jpg

图七

图八.jpg

图八

图九.jpg

图九

图十.jpg

图十


(文/图:陈傲 黄美泽)3月9日,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在黄州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易先荣和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中院在家院领导、县级干部和各部门正副职,各基层法院院长、纪检组长、政治处主任、审管办主任和基层法庭庭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易先荣对2017年度全市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7年,市中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推行“一创两化”改革措施得力、效果显著,亮点多、变化大、反响好,各项工作上了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法院工作,易先荣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更加突出政治性,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二是要更加突出服务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保障人权、保护产权、保护生态环境,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三是要更加突出公正性,坚持协调推进、问题导向、试点先行,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改得“稳”、“准”、“实”。四是要更加突出高效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专业履职能力,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推进过硬队伍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肖笛从什么是司法能力、为什么提升司法能力、怎么提升司法能力三个方面,部署了全市法院“司法能力提升年”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肖笛指出,“司法能力提升年”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宏观层面,提出了全面提升司法能力,铸就“六个一批”,为实现“一创两化”发展战略提供智识支撑、人才保障的目标。中观层面,明确了六大实现路径和结果导向,即提升政治能力,铸就一批党建精英人才;提升服务能力,铸就一批服务型人才;提升管理能力,铸就一批管理型人才;提升业务能力,铸就一批审判专家;提升学习能力,铸就一批学习型先进典型;提升研究能力,铸就一批研究型人才。微观层面,构建了18种能力和48项举措作为支撑和载体。

肖笛强调,提升司法能力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是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司法担当,是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必然选择,是补齐短板实现“一创两化”战略目标的现实需要,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切实增强司法能力提升的自信自觉。

在工作方法上,肖笛提出了“三个三”:一是要注重“三种”思维。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推进,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用精准的思维善做善成,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实现个人进步、全面释放发展动力。二是要坚持“三全”原则。要坚持全时段推进、全方位联动、全过程监管,要根据《关于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实施细则、任务清单、加强考核问责,确保规定工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三是要营造“三个”氛围。要营造率先垂范、团结活泼、风清气正的氛围。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年”活动的有力保障,切实整治“冷横硬烦推”“庸懒散奢漫”“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全面从严管党治院。

下午,市中院举办2018年点训第一期暨提升司法能力之学习能力专项培训,邀请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法学博士王辉作专题授课。王辉从“本领恐慌:新时代的新挑战”“成功经验:学习学习再学习”“学思践悟:努力做好答卷人”三个方面对提升学习能力进行了深度解读。

会上,通报了全市法院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2017年度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结果,表彰了3个全市基层法院综合考评优胜单位、1个全市基层法院综合考评进步最快单位、1名全省审判业务专家、10个记功嘉奖单位和27名个人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5个先进单位、6名先进个人。综合考评优胜单位蕲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万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浠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干,基层法院三等功代表罗田法院三里畈法庭庭长王泉先后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黄冈市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