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理抓队伍 廉洁司法促公信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16-11-26  访问次数:27834

蕲春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赵万平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作为从事审判工作的人民法官,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坚定不移地把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党组能否担当起主体责任,是一个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成败的风向标。法院党组要建立完善落实主体责任的各项机制,明确责任划分,强化工作措施,实行层层传导压力,细化任务分工,一级一级抓好任务落实。要转变理念,不能将反腐倡廉工作当作纪检监察一个部门的事,切实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积极保障纪检监察部门能够全力履行监督责任,为他们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要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对全院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实行“一案双查”的工作机制,要“扯出萝卜带出泥”,对不抓不管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对屡屡出现违纪问题不制止、不纠正、不报告的,要倒查追究相关部门领导的责任。作为党组书记、院长,要认真履行好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强化领导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自觉当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引领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做廉政表率。同时要特别注意加强教育预防,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提醒,尽最大努力确保案件不出问题、干警不出问题。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承担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对所分管部门,既要管好业务,又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确保分管部门不出问题。

   二、大力推进司法作风建设

   建设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是一项长期工程,法院党组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始终保持对司法作风问题的高度警觉,认真在抓常、抓长、抓实、抓细上下功夫,从小事和细节入手,一步一步坚持不懈地抓,不断取得新成效。继续扭住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把作风建设融入到法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之中,使作风建设随着法院各项工作的推进而同步深化。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对症下药,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继续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坚决整治“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不正之风。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尤其要重点查处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发生的顶风违纪行为,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在法院反弹回潮。

  三、始终保持严惩违纪高压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指出,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反腐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大对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要把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作为重点,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的案件;要把在办案法官与案件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以及谋取非法利益的法院干警作为重点,严肃查处审判执行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行为。认真执行中央政法委制定的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两个规定,健全制度机制,如实全面记录,认真调查核实,严肃追究问责,确保铁规发力、制度生威,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同时,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为查案重点,坚决纠正基层群众最为反感、痛恨的问题。法院党组要不留情面,不怕得罪人,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清除“害群之马”,做到查案工作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坚决纠正查案工作中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突出查案问责,严格落实责任倒查、“一案双查”制度,对故意压案不查、瞒案不报或拒不执行法院党组决定等问题,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在司法改革中同步推进廉政建设

作为基层法院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同步推进廉政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改革工作中注意把司法体制改革与廉政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每一项改革都能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司法审判权为核心,强化对合议庭和独任法官的监督制约。在改革中重新评估合议庭和独任法官的廉政风险,重新构建岗位风险廉政防控机制,进一步细化院长、庭长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的程序规则,做到放手不放任,放手不撒手。继续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做到以公开促公正,确保审判权、执行权廉洁公正行使。以强化司法责任为核心,探索建立符合职业特点和司法规律的法官惩戒制度,做到让法官能办案、敢办案、会办案、办好案,实现职业惩戒与职业保障统一平衡,促进审判人员提高责任意识,依法公正严谨办案。

编辑:mxm

文章出处: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