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持五个下功夫 为改革创新提供动力

作者: 浠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袁干    发布时间:2019-02-20  访问次数:3617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强调“改革创新”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

结合法院工作发展进步,我深深体会到,巩固发展向好的势头,必须继续依靠改革创新。实现事业发展振兴,关键在党。在三年的时间内实现“打翻身仗“,我认为是重点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真正做到党建强、发展强。

——坚持把党建融入发展。2017年,县法院党组提出“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统领一切,将党建与创新发展相融合,创新“浠水法院岗位绩效考评办法”,将党的建设与推进绩效考评相融合,发挥党建成效的“乘数”效应。将党建与思想建设相融合,推出“党建+孝文化”“党建+健康文化”“党建+愚公文化”,从思想上、文化上、生活上引领党员干警同步、聚焦、聚力,扩大党建效应,增强影响力和幅射面。

——坚持用党建推动发展。“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通过狠抓党建,为法院审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为发展凝心聚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提升能力水平,为发展提供保障。团陂人民法庭党员、副庭长程呈友是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去年他被省高院评选为“最美基层法官”,荣立个人一等功。今年1月18日,程呈友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法院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党员已经成为法院带头干事创业的先锋 。

——坚持靠发展检验党建。实现审判工作的创新发展,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行动和落实。县法院党组充分认识到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审判、带队建”的意识。2018年,共审结案件过8000件,同比增长27.3%;39名法官人均结案200件,创造新的历史记录。在刚结束的县两会上,代表委员对县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工作模式的改革创新、司法体制改革,员额制改革等等,要取得这些成绩是不可能的。我们也是实实在在地通过这些工作来检验党建成效。

在今年初的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提出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县法院的重要政治责任。在新的一年,我们在加强党的建设,为改革创新提供新动力上,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忠诚担当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充分发扬司法民主,推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二、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在发挥职能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惩抢劫、绑架、强奸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严惩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在保障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服务民生上下功夫。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促进改善民生。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加大对拒不执行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诚信社会建设的新期待。切实维护现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保护浠水绿色生态发展。

四、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提升司法公信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配齐配强审判团队;继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提升办案的质效;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廉政纪律教育,让党员干警知敬畏、守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弘扬主旋律,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新发展要求的能力。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