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中院在全省法院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作者: 伍志群    发布时间:2019-04-30  访问次数:3972

图一

图二

4月29日上午,全省法院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鄂州召开。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鄂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田昌兵,省法院一级巡视员程宝清,鄂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熊明新出席会议。部分中院院长和分管院领导、基层法院院长、优秀年轻干部代表,以及省法院部分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以《创新“三个一体化” 健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机制》为题,从三个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一是创新党的建设一体化,磨炼政治定力。坚持党建引领,市中院10个党支部与基层法院结对共建,各基层法院党支部以人民法庭为核心设置党组织,引导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文化人,精心培育“忠诚、守正、创新、人本”的黄冈法院精神内核,全面构建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廉政文化为抓手、制度文化为保障、行为文化为核心、创新文化为动能的司法文化体系,塑造人格魅力、升华思想境界。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团支部联系青年桥梁纽带作用,定期举办青年干警读书班、趣味运动会、送法进村进企等活动,增强青年干警团队归属感、工作责任感、职业荣誉感。

二是创新教育培训一体化,提升司法能力。创新一体化“点训”,推行“教授理论授课+审判专家实务讲解+两级法院座谈交流”培训模式,全面提升司法能力。目前,共举办16期点训,出台11份指导意见和规范性文件。建立分类培养模式,对新进人员,分期分批到基层一线岗位进行短期锻炼;对工作满两年的司法辅助人员,建立“1+1”导师制,定人、定时、定内容开展“传帮带”;对员额法官,每两年在不同审判团队轮岗一次,加强全科化培养。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促使青年干警在业务竞赛中增实力、在办案一线中长阅历。

三是创新干部使用一体化,激发工作活力。绩效考核明责任,联合市县两级政法委、组织部开展全市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两级法院中层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的“三考合一”,着力解决干警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能里不能外的问题。积分管理强担当,探索法官选升晋级积分制,选升四级高级、三级高级法官的,须连续3年累计积满60分以上,方可申报晋级,以压力促动力。奖优罚劣树导向,加强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奖金、奖励性补贴直接挂钩,并作为干警评先评优、员额进退,干部晋职晋级、交流重用的基础依据和重要参考,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