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会听取法院扫黑除恶工作情况通报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18-09-28  访问次数:868

9月27日下午,在市政协第五届常委会七次会议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向政协常委会通报了全市法院2018年1至9月工作情况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全市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两级法院切实履行职责,以铁帚扫黑、利剑除恶的决心和魄力,担当起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会议有部署、工作有举措、学习有安排、宣传有声势、打击有效果,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充分肯定。

一是提高站位强部署,凝聚扫黑除恶大合力。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扫黑除恶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摸排、审理重大案件及时向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报告。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大学习活动,层层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市委及上级法院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干警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成立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工作计划,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清单化、清单落实责任化的“三化”管理思路,相关部门主动认领,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狠抓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建机制,夯实扫黑除恶大根基。在员额法官紧缺的情况下,成立了专门审判黑恶势力犯罪的合议庭,并从各基层法院抽调1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司法作风硬的刑事法官,组建扫黑除恶审判专家小组。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干警参加扫黑除恶工作培训会,着力提升扫黑除恶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推行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条通道、一本台账、一项机制的“五个一”工作法,建立年中督查、年终考评机制,每季度末由市中院扫黑办对各基层法院进行督查,及时下发通报;年终对专项斗争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基层法

三是强化协调促联动,形成扫黑除恶大格局。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联系,就朱明亮等11人恶势力团伙案的罪名认定、证据采信、量刑幅度等,主动与犯罪地公安、检察院沟通研讨,确保准确、有效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对本院受理的涉黑恶案件及时组织专业合议庭分析案情,把好案件“入口关”;对基层法院上报涉黑恶案件组织召开审判专家小组会,把好业务“指导关”;对把握不准的分别向省高院和市扫黑办汇报,确保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四是广泛宣传壮声威,营造扫黑除恶大氛围。选取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广泛关注的重大、典型案件,通过庭审直播、邀请代表委员旁听等方式,依法公开审理全过程和宣判结果。在内网开辟扫黑除恶专栏,微信公众号动态发布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等信息40余条,制作工作简报12期,编印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应知应会》小册子240本,出台证据规格指引、案件线索指引等4个文件,营造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舆论氛围。

会上,还通报了全市法院2018年1至9月工作情况。今年1-9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5226件,审执结41976件,同比分别上升27.4%和47.6%。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5508件,审执结4219件,同比分别上升17.1%和75.6%。

编辑: hgszy
文章出处: 黄冈市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