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应对涉诉信访 依法防范弊病转移

作者: 张瑾    发布时间:2014-11-25  访问次数:29761

认真应对涉诉信访 依法防范弊病转移

——浅谈浠水县法院涉诉信访工作

(作者:陶秋平)依法稳妥地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对平安浠水、法治浠水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浠水法院近几年来无法回避的重要工作任务。2014225,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规定:“……、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各级政府信访部门对涉法涉诉事项不予受理……”,此后,最高人民法院亦出台推行完善“诉访分离”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通过建立巡回接访督导机制、创新网络信访办理机制等改革举措,把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按照“诉访分离”的改革要求,占信访案件总数四成以上的涉诉信访案件将由法院直接办理。在有效消除传统信访工作模式存在弊病的同时,责任和压力随之剧增,更是法院面临的当务之急,也可能导致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为此,本人就浠水法院近几年来涉诉信访的现状、弊病的成因分析、依法防范弊病转移的建议谈三点看法。

一、涉诉信访的现状

浠水法院自2010年至2013年信访案件共481件,567人次。分别为173件、129件、72件和107件;同期处理涉诉信访分别为184人次、170人次、89人次和124人次,年均受理涉诉信访案件120件,接访142人次。近四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浠水法院通过每年集中交办、依靠党政推动、司法救助和通过信访启动法律程序等工作模式,有效化解了一部分涉诉信访案件,但也造成多头交办、重复交办、信访不信法、以访压法等现象,涉诉信访案件呈“非访”年年有、化解难突破、社会影响劣等趋势,不利于司法公信力的彰显,拆射出“法院偏离中立裁判职能”等弊病。

二、涉诉信访弊病的成因分析

1、工作责任心的缺失和司法作风的瑕疵是造成重信重访、反复缠访的重要原因。从张新友、林育兵、姚传相、李玉梅以及周小伟等等缠访、闹访信访人的个案中不难看出,初审法官在初起审理执行阶段取证、送达、庭审、初裁等环节的重要性,细微的瑕疵导致当事人怀着“遵规维权无人晓,恶事吵作天下知”的理念,长期缠闹不止。是否真是司法不公,带出来的,沟通不畅,气出来的;言而无信,逼出来的;胡搅蛮缠,闹出来;推诿扯皮,扯出来的和包保不力,松出来的信访案,值得我们反省。严谨的司法作风和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是多么的重要。以上五例缠访人的初审法官均是高文化素质者,责任和作风的缺失,即便是精通法律的法官,若是缺乏责任和良知,逾是更加危险。与本人曾经在两个基层法庭共事的炊事员出身的法官谢文彦,就是注重责任和作风的自我要求,二十年来,其所承办的初审案件,无一信访。值得我们总结和反思。

2、价值层面存在冲突是造成当前“信访不信任、信上不信下”等弊病出现的重要原因。涉诉信访“稳定压倒一切”的价值追求与司法审判所追求的“不偏不倚适用法律”、“同案同判”等价值理念存在着客观差距。在我院的历史上确实存在出于“维稳大局”的需要和压力,案件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问题而“审委会集体担责”、“委曲求全”、“憋屈裁判”的现象。在这种价值冲突下所采取的“维稳大局”之抉择是造成当前“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等弊病出现的根本原因。

3、体制层面影响“意志”是造成“用行政手段解决法律问题”等弊病出现的重要原因。当前体制下,地方政府无可争辩拥有对法院的“生活控制权”,难免会出现地方行政权绑架法院司法权的现象,造成司法权的地方化甚至乡镇化,用“行政手段解决法律问题”等弊病出现就在所难免。

4、利益驱动反向激励是造成“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等弊病出现的重要原因。信访确实能够访出“法外利益”的现实和错误导向,更加剧了涉诉信访的不断增长。司法实践中,部分信访者明知“无理无据”但仍“拼了老命”来跟法院较量,迫于社会维稳需要和压力,法院有时不得不或多或少为其“援助”一点“法外利益”来平衡,以息事宁人,维护稳定。在这种反向激励的利益驱动下,“闹事文化”被纵容,“靠缠闹访来解决”的弊病也随之衍生。

5、角色定位不准是造成“法院偏离中立裁判职能”等弊病出现的重要原因。在“稳定压倒一切”思想指导下,尽管案件裁判并无问题,但基于社会维稳需要,法院仍需协调各方力量,以解决信访人的实际困难,消除不稳定因素,被迫穿梭于党委、政府甚至一些企业,成为弱势群体救济工作的协调者,承担起过多的本应由社会救济部门所承担的职能和任务,给社会和当事人造成一种错觉,法院不仅“管判案”,还能“救苦救难”。角色定位的偏离,让法院和法官不堪重负。

三、依法防范涉诉信访弊病向法院转移的建议

1、塑造法官良知。奥地利法学家埃里希说过“除了法官的良知外,没有其他的东西可以保证实现正义”。职业良知是法官公正司法的保障。信访群体毫无疑问是弱者。弱者就一定代表正义吗?我很矛盾。直到有一天,看到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先生那篇著名的演说词《永远站在鸡蛋一边》,我才明白,原来“站在鸡蛋一边”不仅仅因为同情。村上春树先生这样说的“以卵击石,在高大坚硬的墙和鸡蛋之间,我永远站在鸡蛋那方。无论高墙是多么正确,鸡蛋是多么的错误,我永远站在鸡蛋这边”。这代表什么意思呢?政府、司法就是那堵高墙,而被它们管束并直接面对的民众则是鸡蛋。更深一层地看,我们每一个人,也或多或少都是一枚鸡蛋。我们都是独一无二,装在脆弱外壳中的灵魂,你我也或多或少,都必须面对一堵名为“政治体制”的高墙。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枚鸡蛋,当不幸站在高墙的对立面时,每一枚鸡蛋都是独一无二的,脆弱的,也是值得怜悯的。我们在行使“高墙”的权力时,一定要谨慎行事,有良知的善待每一枚鸡蛋。因为,换一个场合,法官极可能就是“鸡蛋”中的一员。

2、法院职能理性归位。司法权的本质是裁决权。其行使应保证司法的被动性、中立性、平等性、自治性和终局性。对符合救济条件的当事人,法院可否客观的开具证明,当事人向政法委或政府相关部门申请司法救助,由这些部门审批发放,这是保证“法院层面无法外利益”的体现。从法院内部职能理性回归的角度:我们要提高审判管理科学化水平,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加强“三大平台”建设,严防瑕疵案件,杜绝冤假错案,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3、创新网络信访。以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为依据,搭建网络信访一体化平台。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发挥法院官方网站功能,设置信访版块,开设院长在线、网上信箱等功能,打造信访直通车、探索微博、微信等信访新通道,切实回应群众诉求。二是完善办理机制,建立和完善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络反馈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实行信访公开,推行“阳光信访”,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涉诉信访案情,处理过程及结果,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

4、规范信访秩序。一要继续坚持打击非法信访。积极引导上诉人员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对不听劝阻坚持采用过激行为、暴力行为等非法方式信访的,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予以惩处,坚决杜绝以访压法。二是杜绝以闹访牟利,防止当事人及代理人以信访谋取不正当利益。三是注重舆论引导。通过举行法院开放日、“两代表”旁听庭审、新闻发言人等方式形成司法与民意的良好沟通氛围。四要建立恶意信访人查询系统,将恶言信访人的基本情况及争议焦点通过该系统向社会提供查询,以从道德和诚信角度打击恶意信访人的无理行为。

5、建立协作机制。完善在县委政法委领导下的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其一,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发挥浠水县政法委政策指导、执法监督、宏观协调的功能,明确各部门在涉诉信访事项办理、教育疏导、救助帮扶等方面的职责,同时解决相关部门对具体案件的分歧和争议,衔接、配合好各部门工作,合力解决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其二,建立案件分流机制。明确诉讼案件分流标准及甄别部门,由其辩别确认后依法移交,建立双向流动机制,法院受理非涉诉信访事项后,通过联系会议交由相关部门按普通信访事项进行处理,确保信访人有机构接访。其三,建立第三方参与机制。积极推行律师为主体的社会第三方参与涉诉信访化解机制,通过社会第三方介入,形成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推动涉诉信访良性工作秩序的形成。

编辑:hgfy
文章出处: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