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法院:强占车辆拒不归还 执行干警快速行动帮助当事人实现物权

作者: 杜峰    发布时间:2022-04-01  访问次数:1227

交付车辆给申请执行人.jpg

图一

“我看到了我的小车在某小区停着,你们能不能快点过来啊!”武穴法院执行局案件承办法官突然接到当事人周某的电话。

原来,周某将自己的小车借给陆某使用,后陆某一直借故久拖不还,周某无奈之下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陆某三日内返还周某的小车。但该判决生效后陆某依旧拒不履行,于是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陆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多次与陆某进行沟通,责令其在限期内履行法定义务,并详细阐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然而陆某一直置若罔闻。为了尽快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主动联系周某密切关注车辆目前的情况,并提前制定了强制执行预案。

不日,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周某提供的线索后,立即按照执行预案组织执行干警和法警大队法警迅速行动,并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控制。后持有该车钥匙的戴某到达现场后提出执行异议。经沟通了解,陆某谎称该车为其债务人所抵偿,并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戴某。执行法官依法向戴某出示了相关民事判决书、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释明该车的实际所有人为周某,陆某为非法占有车辆并拒绝返还,其无权处分该车辆且无法办理过户手续等事实。经过一番耐心地释法明理,戴某同意将车辆交给执行干警。同时,执行干警给戴某做好笔录并告知其相应救济渠道后,依法将车辆交付给周某。至此,该起物权保护纠纷案圆满执结。

今年以来,武穴法院持续加大案件执行力度,把依法快速执结每起案件作为追求目标,切实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

编辑: 黄冈中院
文章出处: 武穴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