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建安:把“讲政治,有信念”转化为具体行动力

黄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兰建安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16-06-15  访问次数:10415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四讲四有”要求,并把“讲政治、有信念”作为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凸显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对党员干部的极端重要性。“讲政治”就是要树立“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好“总开关”,补足“精神钙”;“有信念”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讲政治”是本、“有信念”是魂,坚定不移固本铸魂,将“讲政治、有信念”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具体行动,才能更加客观公正地衡量党员是否合格。人民法院的合格党员,将“讲政治,有信念”转化为具体行动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树立政治意识,对党绝对忠诚。树立政治意识,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这些决定了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本质特征,也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人民法院的合格党员树立政治意识,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始终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道路,坚决划清与西方“司法独立”“三权鼎立”的界限,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想和错误观点的影响,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增强爱党、忧党、护党、兴党的政治责任感,对于否定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观点,敢于表明立场,旗帜鲜明地予以批驳。严格管理微博、微信等社交帐户,不传播有害政治性信息和敏感工作信息。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裁判任何案件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敢于顶住各种压力,坚决排除一切外来因素的干扰,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努力使案件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树立大局意识,全面履行职责。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树立大局意识,就是善于从全局高度和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正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势,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筹划,不因形势复杂而迷失方向,不应局部利益而计较得失,自觉做到在大局下行动。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力量,担负着处理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公平正义、优化法治环境等重要职责,在服务大局中扮演的是实践者和司法保障者的角色。人民法院的合格党员树立大局意识,就是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服务大局与依法独立审判的关系,牢记法院是人民的法院,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务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支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审判执行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有序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二是处理好司法中立与主动服务大局的关系,克服单纯的“等案上门”观念,牢记法院审判工作的职能不仅仅是处理纠纷、打击犯罪,还应通过个案的审理起到宣传法律的作用,培养“走出去”服务的气魄,通过“六进”走访、巡回审判、结对帮扶等工作,改变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增强主动服务大局的意识。三是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大局既是动态的、历史的,又是具体的、阶段性的,不同的时期,大局工作的目标任务也会有所不同,要加强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和国家决策的方向和动态,树立长远意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针对性地调整方式方法,不断提高随机应变的能力,使工作与国家大局合拍。

三、树立核心意识,严守党纪党规。“核心意识”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提出来的,其本身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指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整体上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第二层含义,指中共中央委员会,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对全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第三层含义,指核心领导层中的核心,也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党的核心领导层中的核心。增强核心意识,最根本的是要严守党纪党规,对党赤胆忠心、不怀二心,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落实到基层。为此,要严格遵守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始终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从严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维护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人民法院是“国之重器”,人民法院党员能否严格遵规守纪,直接影响到社会风气和党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的权益、社会的稳定,除了要做到“五个必须”之外,还应该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践行党的宗旨,实施党的主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坚持挺纪在前,做到严以用权、谨慎用权,守住清廉底线,把好金钱关、人情关、亲情关,按原则、按规定、按程序办事,维护法律权威,确保执法为民、公正司法。

四、树立看齐意识,坚持对症下药。树立看齐意识,实质上就是向党中央看齐,一切听从党的指挥,一切服从党的安排,切实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并坚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比如,在目标指向方面,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国梦指明了道路;在治国理政方面,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了“八项规定”,提出了“三严三实”,重拳反腐;在发展理念方面,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发展方向方面,起草了“十三五”规划等等。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审判任务越来越繁重,司法改革的难度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公正廉洁司法的要求越来越高,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中所承担的职责越来越重要,面临的考验越来越严峻。只有始终向党中央看齐,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战略和方针,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才能更好地将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积极应对风险和挑战,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前进。人民法院的合格党员树立看齐意识,必须把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定位,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补齐在执法办案、作风领域、发展理念、责任担当等方面的短板,切实转变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观念,努力使审判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有机统一,积极主动防控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必须充分认清司法改革的价值所在和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决议和最高人民法院重大部署上来,全面理解改革、坚决支持改革,正确对待职务调整、岗位变动,自觉服从改革需要和组织安排,确保完成改革任务,实现改革目标,以创新引领法院工作发展进步。

编辑:hgfy
文章出处: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