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法院召开全市法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推进会

作者: 督察室    发布时间:2023-11-08  访问次数:5346

为持续从严抓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推动“三个规定”在全市法院落实落细,11月7日,黄冈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推进会。黄冈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熊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MN3A1526.JPG

图一

微信图片_20231107175552.jpg

图二

会上,黄冈中院通报了全市法院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情况,指出了全市法院落实“三个规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推进全市法院开展“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大督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三个规定”对确保公正廉洁司法的重要意义,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集中检验,不断强化常态化学习,教育全体干警树起“如实记录报告是责任,不如实记录报告是违纪”的规矩意识,将如实记录报告作为日常行为规范,增强制度的执行。

二是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切实夯实各方责任。全市法院要树立越往后越严的鲜明导向,把“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工作和重要抓手,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与审判质效提升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一体部署推进,强化一把手”带头,分管领导跟进,部门负责人主抓,廉政督察员督导的责任体系不断增强“三个规定”的执行合力

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提升制度能效。全市法院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填报制度,着力加强对“三个规定”填报情况的统计分析、督导检查,做到月提醒、月督促、月通报。同时对落实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采取约谈、发督办函等方式进行专项督办,对法院工作人员违反“三个规定”不如实记录等问题做到“违规必究”,形成“问责一人、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

进一步强化检视整改,切实构建长效机制。全市法院要以此次开展“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大督查为契机,认真分析现状,找准问题难点,破除症结梗阻,制定有力措施,将“三个规定”落实融入立案告知、开庭提示、案件合议、文书送达等审判执行日常监督管理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提升“三个规定”在全市法院的贯彻落实力度和实际工作成效。

微信图片_20231107175509.jpg

图三

会后,黄冈中院组织开展了“三个规定”填报系统实际运用培训,并对贯彻落实不力的法院进行约谈。

会议由黄冈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吕子雄主持,市中院全体中层正副职、各部门廉政督察员及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督察专员参加会议。

编辑: 黄冈中院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