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践行“两学一做”争当人民满意法官

红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黄明律
作者: 黄明律    发布时间:2016-09-29  访问次数:5946

当前,全党上下、全国法院系统启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一直思索,对于广大基层法院法官来说,如何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一契机,做一名新时期的合格党员法官,下面谈一点体会。

一、 什么样的法官是合格法官

法官是正义的使者,是公平的象征,是法律的守护神,他用法律这柄正义之剑,与一切非正义的力量作斗争,维护公平公正,维护社会和谐。法官给人的印象就是铁面无私的判官形象,然而,如何做一名法官才是社会需要的法官,才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真正的守护神,这个问题值得每一位法官仔细思量。

一是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履行职责。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党和国家面临着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审判事业是政法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始终铭记忠诚是法官的政治本色,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始终坚持审判工作的政治方向,努力实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二是法律素养深厚,公正执法办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利益格局加快调整,社会矛盾急剧增加。审判机关承担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人民群众对公正高效司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社会各界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法院工作面临的考验越来越多。法官必须牢固树立公正执法司法的法治理念,通过执法行为,达到维护公平正义的目标,从而确保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但司法公正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受到司法体制、法官素质、公民的法律意识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其中法官素质是影响司法公正的主体性因素。《法官法》规定:法官必须是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本科毕业或者高等院校非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将具备一定才能作为法官的基本条件。要想成为一名法官,除具备法律专业知识以外,还应具备相应的办案能力,如组织协调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分析辩证的能力等。作为法官需要博学,不仅要精通法律,还要熟悉和掌握其他的知识,需要勤于学习,需要善于学习,需要广泛学习,只有博人之长,才能补己之短,更需要了解时事和政治,了解更多的国家方针、政策。

三是道德品行良好,一心为民司法。法官是国家法律的执行者,不仅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同时也是社会矛盾纠纷的终局裁判者,是保护人民利益的最后一道屏障。具有良好的德行是法官最重要的素质,最高法院制定的《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全面、深入地规定了法官应具备的十个方面的内容。作为一名法官,除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外,还应遵守社会公德,遵循公序良俗,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严禁并杜绝有损法官形象的言行举止发生,要做遵循道德规范的带头人,使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循在法律法规和纪律的允许范围内,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司法为民的决心,忠于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切实解决“权从何来、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根本立场问题,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使司法工作符合民情、体现民意、服务民生、赢得民心,做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人民法官。

二、 如何做一名合格法官

做合格法官,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特别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法官更应当抓住历史机遇,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努力培养一份居中裁判的品质、一腔明辨是非的热血和一颗公平正义的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以开展“做合格法官”学习讨论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时时刻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学习理论,势必思想空虚,精神贪乏,是非不辨,方向不明,就会犯错误,针对法官存在的理想信念,服务意识,文明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规划,采取多种方式,切实强化廉洁奉公,秉公执法,党风党纪教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特别是加强群众观念教育,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一心为民的真正意义。深刻体会人民法官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关系,使审判人员牢固树立公正司法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从思想上真正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切实改善审判作风,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政治纪律,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忠实、公正地执行宪法法律,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树立良好世界观,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决策水平和执政能力,把握时代脉搏,时时刻刻与党中央和上级保持一致,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自觉实践过好监督管理关和廉洁自律关,要时时注重学习,处处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从思想深处筑起党纪国法和道德意识防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不断反省自己,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做到自警、自慎、自重、自律,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工作中,牢固树立“法律、纪律红线不能碰、制度底线不能逾越”的廉洁观念,正确行使审判权,严格依法办案。

三是树立良好工作作风,保持良好精神面貌。随着社会公众对司法关注度的不断提升,面对案多人少和涉诉信访的工作压力,人民法官需要调整精神状态,对审判事业满怀炽热情感,对工作充满激情,要坚定信念、奋发进取、争创一流,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司法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望和新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服务质量,服从领导安排,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认真履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求真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实干的行动,实际的效果来衡量我们的工作实绩。正确行使手中的审判权,努力为人民把好秤,掌好舵。作为个人,要不断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自觉、刻苦地钻研业务,努力把自己的工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是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地把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和人生准则,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信念。要加强自律,秉公用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为亲情放弃原则、不为友情违反政策,以实际行动树立法律至上、廉洁奉公、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要严格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牢固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做到忠诚坚定、公正司法、高效办案,清正廉洁、一心为民、严守纪律、敬业奉献、加强修养。把自己造就成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品行高尚的人民法官,为促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要树立良好的法律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要忠诚司法事业,保证司法公正,确保司法廉洁,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形象。要热爱司法事业,珍惜法官荣誉,坚持职业操守,恪守法官良知,牢固树立司法核心价值观,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认真履行法官职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在全国法院广泛开展“做合格法官”讨论活动,目的就是要组织引导广大干警深入讨论,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明确法官职业伦理要求,加强严格自律,提高职业素养,维护法官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奠基人董老家乡法院的法官更要先行一步,学得更深一些,做得更好一些,把思想和行动更快地统一到中央、最高法院的要求部署上来,使红安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hgfy
文章出处: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