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裁,为实现正义提速

——蕲春法院立案庭三小时审结三案
作者: 胡珊 孙莹    发布时间:2019-02-15  访问次数:346

“原来以为打官司很麻烦,需要很长时间,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帮我们把纠纷解决了,大过年的,真是让我们省心不少……”近日,立案庭仅用三小时就审结了三起案件,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与高效。

与时间赛跑,快速化解讨薪难

被告叶某雇佣原告陈某在其承包的建筑工地做木工活,拖欠工资9万余元未支付。陈某苦苦追索无果,遂提起诉讼。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为让陈某安心回家过年,该院快速启动涉农民工案件速裁机制,第一时间联系原被告,告知被告应按约支付劳务报酬,拒不支付将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在法理与情理的催化作用下,被告叶某承诺在规定期限内履行金钱给付义务。

以和字为先,诉前调解止纷争

被告谢某于2016年7月15日在原告处订购两套供水设备,合同总价款15万元,同时支付了2万元定金。而后原告按照合同约定提供了符合要求的设备,但被告仅在2017年11月1日支付10万元,余下3万元货款以种种借口拖延,原告遂将被告起诉至法院。承办法官认为该案权利义务关系明确,诉讼标的额争议不大,当即联系双方前来调解。在诉前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抓住被告想尽快息事宁人的心理,从节约时间成本、损害商业信誉等方面进行释法析理,促使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还款协议。

抓诉讼争点,简单案件当庭判

“有些案子虽然双方调解不成,但案情比较简单,适用速裁程序,就能大大缩短诉讼时效……”立案庭庭长王俊勇介绍道。在当天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过程中,被告陈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原告方某借款3.3万元,因未如期归还引起纠纷。诉至法院后,鉴于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完整,承办法官遂根据调解过程中确定的无争议事实、固定的证据以及争议焦点进行当庭宣判,当事人对判决结果均表示服判息诉

“以往类似的案子要耗时两三个月,而现在三起案件从立案到审结只花十来天……”在案多人少压力面前,繁简甄别是基础环节,简案速裁是破解之策。对此,蕲春法院倡导简案快审、快裁、快执,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减少当事人的诉累,为实现正义提速。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蕲春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