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 法院人的一天

----湖北麻城市法院节后工作见闻
作者: 黄培英 罗先阳    发布时间:2019-02-15  访问次数:976

图一  书记员马玉国在立案庭接待当事人.jpg

图一  书记员马玉国在立案庭接待当事人

图二  执行法官在民政局排队查阅信息.jpg

图二  执行法官在民政局排队查阅信息

2月13日,正值大年初九,也是节后上班的第三天,风雨依旧,但是麻城法院打干警们忙得热火朝天,完全不受寒冷天气的影响。

 

一杯热茶平纠纷

早上7:30许,初春的空气潮湿阴凉,书记员马玉国已早早来到立案大厅。

烧水、扫地、打开电脑、收拾好立案大厅和办公室的卫生、擦亮立案窗口的玻璃,耐心等待当事人上门立案,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要与他断绝父子关系!赶快给我立案!”上午八时许,52岁的章爹爹和儿子气愤愤地来到立案窗口,吵着让马玉国立即帮他们登记立案。

章爹爹的儿子小章今年过年时带了一个女朋友回家过年,老两口高兴坏了,儿子三十多岁了终于知道成家了,又是包饺子又是塞红包,一家人其乐融融欢度春节。谁知道,纸终究包不住火,初六上午一句戏言戳破了谎话,原来儿子为了逃避每年春节回家被家人亲戚催促,竟然请了一个同事帮忙假扮女朋友,在亲戚面前可算给章爹爹丢了大面子啦。章爹爹一怒之下非拉着儿子到法院打官司,要断绝父子关系。

“来来来,喝口水,为这点事何必闹得这么大呢?”耐心听完章爹爹与小章的诉求后,马玉国给每人端上了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细心为做劝解工作,通过马玉国一点点引导,父子二人打开了心结,最终达成和解,一场剑拔弩张的家庭纠纷就此“熄火”,案件和平地化解在了立案窗口旁。

马玉国是河南人,这个90后女孩子在麻城法院从事立案窗口业务,她有一个工作诀窍:在当事人心情激动的时候,一杯热茶往他们手中一递,站起来双耳耐心聆听他们的诉求,难办的案子也就变的简单了!

 

排队也是便利群众

下午两时许,麻城的天气越发寒冷,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大厅却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麻城法院执行局的“开年第一执”便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今天是开年后的第一个星期,这里等候办理业务的人很多,我们排队去!”刚一进门,执行法官郑胜利便招呼书记员张文楚、徐雷一起排队等候。

“为什么呢?往常来我们民政局办理公务,都是有专门的窗口。”书记员张文楚一面不解,一面随着郑胜利站到了队末。

“是啊,今天我们要跑六七个地方呢,这样排队可能今天事情办不完呀!”一旁的书记员徐雷也“抱怨”道。

“我们办执行案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便利老百姓,在这里排队也是便利群众,二者不矛盾嘛!” 郑胜利幽默地回复道。

历经半个小时的排队等候,终于等到了郑法官一行人的业务办理时间。

“新年好,我们是麻城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证件!我们想就赵某刚与李某明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查询一下被执行人李某明的婚姻登记信息”

“原来是你们啊,怎么不直接过来办理呢?我这就给你们办!”民政局小王抬头一看是郑法官一行,惊奇地问道。

“你们节后刚上班,准备登记结婚的人很多,我们排队也是间接服务群众工作,也是为了满足群众获得感呀!”

 

编辑: hgzy
文章出处: 麻城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