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法院齐联手 共护龙感湖碧水青波 共促流域综合治理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23-11-13  访问次数:5834

湖北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鄂、赣、皖三省结合部,南与江西鄱阳湖湿地隔江相望,东与安徽安庆沿江湿地相连,是湖北省第一家湿地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重要中转站,亚洲重要的候鸟越冬地之一。保护区总面积33.48万亩,其中核心区12.32万亩,缓冲区10.95万亩,实验区10.21万亩,由水面及其周边的沼泽、滩头、草甸、稻田等组成,是以生物多样性和内陆水域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湖泊湿地类型的保护区。

IMG_0010.JPG

图一

11月13日,武汉海事法院、安徽安庆中院、湖北黄冈中院与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行龙感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框架协议签订暨揭牌仪式。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湖北省高院环资庭庭长张乐喜安徽安庆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云波出席仪式并讲话。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主持仪式。龙感湖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致辞

c822a2f3fae520917c57db94b3adff4.jpg

图二

MN3A1948.JPG

图三

MN3A1791.JPG

图四

MN3A1954.JPG

图五

活动中,武汉海事法院、安徽安庆中院、湖北黄冈中院与湖北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签订共建龙感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框架协议,并为龙感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揭牌。

b9b5b2b52ea9b3acbb61eb53aad1f8c.jpg

图六

贾石松指出,近年来,武汉海事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启长江大保护学习宣传“新起点”;坚持精品案件战略,打造长江大保护环资审判“新亮点”;发挥跨区域管辖优势,推动形成长江大保护司法联动协作“新机制”;打造学习实践交流平台,奋力开拓长江大保护“新局面”。

贾石松表示,下一步,武汉海事法院将以此次共签协议为契机,加强与共建单位的交流合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25ac51a3ba7898c21c906bc2f7c1edf.jpg

图七

文利红表示,此次携手共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不仅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保障流域综合治理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加强跨区域交流、提升专业化水平的一次宝贵契机。下一步,黄冈两级法院将坚持高站位推进、高标准互联、高质量司法,切实增强生态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司法协作的整体性系统性、推动综合治理常态化与长效化,为共护长江母亲河交出一份绿色答卷。

IMG_0012.JPG

图八

汪云波表示,安庆与黄冈相依大别山,共饮一江水,同唱黄梅戏,都属于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下一步,安庆两级法院将加强与各共建法院司法协作,学习先进、实干快结、开放共享,推进协议落实落地,加大区域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为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安庆力量。

d3d75557613f4c5ae84e5b361ada070.jpg

图九

张乐喜指出,三地法院在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设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充分体现了湖北、安徽两省法院高度重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加强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政治责任担当,更是深入开展辖区内流域生态安全环境司法保护与协作的生动实践样本。

张乐喜强调,要牢固树立新时代环境司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审理好涉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类环境资源案件。充分发挥司法保护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常态化的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基地运作机制和协同联动机制,探索研究司法保护基地的中长期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做到行动有方案,落实有举措,实施有成效。努力提升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司法区域协作质效,为推进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安全综合治理、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与保障。

IMG_2512.JPG

图十

IMG_2517.JPG

图十一

签约暨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黄梅法院环资审判点,现场观摩环境资源案件巡回审判。

IMG_2212.JPG

图十二

IMG_2322.JPG

图十三

武汉海事法院、安庆中院、黄冈中院院领导和省高院环资庭、三地法院业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及黄梅县委县政府、龙感湖管理区、安徽宿松法院、湖北黄梅法院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前,省高院环资庭一行到黄梅法院调研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实地查看了黄梅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等场所,并组织召开座谈会。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黄冈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兵,黄梅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明,黄梅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孔齐参加座谈会。

编辑: 黄冈中院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