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奉法 守卫公正 以勤为径铸天平

——记 “浠水县劳动模范”浠水县法院民一庭庭长黄小益
作者: 胡刚、程春林    发布时间:2016-05-09  访问次数:50980

(通讯员:胡刚、程春林)近日,浠水县人民政府召开了“浠水县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浠水县法院民一庭庭长黄小益荣获“浠水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一称号可以说正是黄小益同志近20年司法生命的写照。

入浠法近二十年,从一名稚嫩的书记员到今天的武汉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浠水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全省法院首批“审判业务专家”、中国法学会会员,昔日青涩的小小树苗而今早已高出蓬蒿,满身荣耀。

他是守卫公正的“办案能手”,近三年来他共审结各类民事纠纷案件376件,其中2013年审结117件,2014年审结132件,2015年审结127件,这样的办案质效在全市亦可列于前矛。他是修身奉法的优秀法官,他承办的〔2012〕鄂浠水民初字第00486号案、〔2013〕鄂浠水民初字第01461号案和〔2013〕鄂浠水民初字第01084号案等裁判文书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及“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他是勤劳睿智的“先锋官”,他任职的民事审判第一庭,先后获得2013年度先进单位、2014年度“绩效考核第一名”、2015年年度“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称号。很难想象,到底是要用多少汗水浇灌才能使得他成长的如此伟岸参天?毫不夸张的说,他是浠水法院的一个标杆,是值得很多人学习的模范。

刻苦钻研,夯实职业基础,他是勤于学习的模范。作为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5年,他以403的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勤于学习是他深厚的法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审判工作技能经验最坚强的基垫。他通过讲学并用、专题研究等方式,在不断提高法律专业知识、技能的基础上,也将所思、所学、所用传播于每一法律场合。

专题宣讲法律。他先后应黄冈市司法局、浠水县政法委邀请,分别以《证据方法:法庭上的鉴定人》、《漫谈人民调解的司法审查》、《民事诉讼法的理解与适用》和《裁判论理的方法》等为题,向全市司法鉴定人讲授了司法鉴定的证据功能及程序规范;向浠水县政法系统干警讲授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知识;向浠水法院干警讲授了民事诉讼法修订要点及裁判文书制作技术。

编写资料传授法律。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颁布后,他利用业余时间独立编写了《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修正前后对照表》,供浠水法院民事法官对照学习;编写了民事(商事)第一审普通程序庭审提纲、《关于规范民事裁判文书的若干意见》、《关于民事裁判文书制作中援引法律条文若干问题的规范》、《关于制作裁判文书有关技术要求的规定》、《关于民事诉讼文书立卷、归档办法》等五件规范性文件组成的《民事标准办案规范》,供浠水法院使用的同时也为其他法院提供了借鉴。

针对问题专题研究,他先后撰写了《论“植物人”诉讼能力的补正》、《被保险人与本车“第三者”角色困扰下的法律定位》、《预防接种不良反应损害的法律救济》、《论一部人民调解协议的司法审查》等理论文章,对实践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研究和论证,统一了裁判尺度和裁判标准,为类案的公正审判奠定了基础。

学以致用,锤炼司法技能,他是勤于实践的模范。作为浠水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业务庭庭长,他在肩负审判职责的同时,还负责民事审判业务指导职能。根据民事诉讼法修订及司法解释颁行的实际,他先后三次主持观摩庭、示范庭,以实际行动将法律精神和规则运用于司法实践,为业务指导工作提供示范和引导。2013年,他主持的观摩庭获得浠水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团的好评;2014年,他主持的示范庭在年度庭审技能比武中荣获第一名。

针对民事审判庭受理案件类型多样、诉讼标的额大、共同诉讼多、法律关系复杂等特点,他运用自己的民商法专业特长梳理出七大类常见案件的法律要件和法律适用指引,并以此为裁判文书制作的规范要件,以统一裁判标准指导全庭审判业务。2012年,他撰写的2012〕鄂浠水民初字第00486号民事判决;2013年,他撰写的2013〕鄂浠水民初字第01461号民事判决书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2014年,他撰写的〔2013〕鄂浠水民初字第01084号民事判决书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

针对涉及军人、军属案件集中管辖的实际,他组成专业合议庭亲自担任审判长针对性进行审理,201410月,他作为黄冈市法院系统唯一代表向省军区报告审判经验,为涉军案件审理“鄂豫皖模式”的形成贡献了实践经验。

以身作则,致力公正审判,他是勤于正义的模范。带头审理疑难、复杂案件,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全庭工作。连续三年,他个人办结案件数均位列全庭第一位,庭工作亦在全院考评中位列第一,被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仅2015年,他所在的民事审判第一庭受理各类案件602件,审执结案件520件,比上年增加156件,审结的376件诉讼案件中,当事人提起上诉二审维持率达到80%,审判质效明显提高。在年度审判业务技能评比中,他带领的民一庭获得了庭审技能评比第一名、优秀裁判文书竞赛第一名、精品案件评比第二名和书记员技能竞赛第二、第五名的成绩;在全市法院年度审判业务技能评比中,他负责的民一庭获得全市法院裁判文书制作优胜奖,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精品案件各1件,并被推荐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精品案件评比案件。

克己奉公,履职尽责,他是勤于修身的模范。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他也积极参与社会管理。运用自身的法律专业知识,他先后多次向浠水县委、县政府工作提供咨询和处理建议,仅2015年,他参加的浠水县政府、县纪委、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滨江新区等组织的协调会就达27次,先后为滨江新区BT项目、北城新区招商项目、白莲镇商会基金会清理、医疗机构安全保障、违纪案件查处等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1件,为县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在思想修养方面,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于奉献、甘于清贫,虽身处审判要职,但却从无不廉不勤的行为。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他也一直以身作则的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思想,在多年担任民一庭庭长的过程中,他领导下的干警没有受到一个群众不廉不勤方面的投诉。无论修身奉法,还是维护公平正义,他和民一庭的干警都是有口皆碑。

法治之道漫漫,法官之路多荆棘。不思钻营,不慕虚名,他或许是一个“笨人”,只愿凭借自己的刻苦钻研、一路实践,践行修身奉法,守卫公平正义的誓言。十年磨剑,无数汗水浇铸,以勤为径铸就的天平是如此光芒万丈。

编辑:hgfy
文章出处: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