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廉洁 乐于奉献

—记“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市中院民二庭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16-03-09  访问次数:53389


近日,从省妇联传出喜讯,市中院民二庭被评为“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这是民二庭5名女干警的荣誉。

民二庭8名干警,其中女法官4人,女书记员1人。她们充分发挥女性亲和力强、做工作耐心细致、办案一丝不苟的优势,树立了公正廉洁、乐于奉献的好法官形象。

她们是能办案、办好案的标兵

2015年,民二庭受理案件300件,其中4名女法官审理案件233件,占全庭案件数的将近80%。她们所办理的案件质量高、调解率高、当事人服判息诉率高,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口碑。2014年度,2名女法官分别荣获个人三等功和调解能手荣誉称号;2015年,胡美琴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郑蕾法官荣获先进工作者,饶桂芳法官被黄冈市直工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她们撰写的裁判文书及办理的案件在连续七届全市优秀裁判文书及精品案件评选当中获奖,两件案件在全省优秀裁判文书及精品案件评选中获奖。因工作成绩突出,民二庭多次被市中院评为绩效考核优胜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并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她们是化解矛盾、服务发展的表率

民二庭女法官牢固树立公正审判、服务发展的理念,通过依法妥审理合同、投融资、破产清算案件和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中发生的土地出让、建筑工程纠纷等案件,为维护平稳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她们妥善审理了标的额6亿余元、申报债权人数达600多人的江北造船厂破产清算案,促进结构转型升级。饶贵芳在审理麻城宋铺镇政府、王通村与麻城某公司等三件合同纠纷案时,发现这个公司名为投资,实为圈林,将万亩尾斗湖周边的林地圈起来长期不投入,而有实力的外商因原合同未到期又进不来,极大浪费了资源。为此,她精心研究合同及相关法律规定,果断地判决解除原来以圈地为目的的合同,使镇政府重新招商无法律上的障碍。

在办案过程中,民二庭女法官们注重注重运用调解、和解、协调等手段,立足于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胡美琴在审理湖北中红公司与张某等购房户商铺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发现,中红公司是红安县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在红安开发的商铺因手续不全,几百名购房户均有退房的想法,且有两户已诉讼到法院。要做到既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又帮助中红公司摆脱困境,只有调解。为此,胡美琴先后13次到红安,深入购房者家中做工作,同时向中红公司释明法律,建议其加快办理相关行政许可的步伐,避免因手续不全而使买卖合同无效。最终,案件调解结案。

不仅如此,民二庭女法官们还立足审判职能,强化能动司法,主动建言献策。如在审理建筑工程案件中,发现招投标流于形式、超资质建设、先建后批等问题后,及时向建委、招投标局发出司法建议,对施工资质的审查及事后防范提出建议。

她们是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典范

民二庭的4名女法官都已为人妻、为人母,在家中担负着生活的重担,但穿上法袍,她们就是为民服务的法官。一直以来,她们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计名、不计利,将大量案件予以顺利审结。张秋月法官主动承担出差任务,是大家的贴心大姐。郑蕾法官因病做手术,在术后导流管未完全拔除的情况下坚持开庭,当事人看见她脸色苍白,得知她身上还插着导管,被她的敬业精神而感动。虽然工作繁忙,她们更能忙中取乐、互相关心,将工作的压力、家庭的烦恼化解在交心谈心当中,营造了一个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温暖集体。

(转载自黄冈日报395版)

编辑:hgfy
文章出处: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