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法院:我们的这一年

作者: 浠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袁干    发布时间:2018-01-05  访问次数:35163

过去的2017年,我们在一起战斗,发生过很多让我们怀念的事,也有让我们怨怼的憾事。不好的,删除。美好的,留下。人生就是一删一留,生活就是一加一减,工作就是一拼再拼。

转眼又是新的一年,这些话,送给大家,也送给自己。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里的携手同行、风雨同舟。

2017年是浠水法院硕果累累的一年。

这一年,浠水法院受理的案件达6000余件,审执结案件超5600余件,同比上升40%55%。人均办案数量和质效突破历史记录,用事实证明了浠水法院人的司法能力和个人潜力。

这一年,司法改革稳步推进,我们破解了一道道发展难题,每个人都在司法改革的大潮中经受了洗礼。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落实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审判组织结构改革,85%司法资源配置到审判第一线,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各司其职,23个审判团队在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上,依法履职,各领风骚。

这一年,我们执行局的干警和法警队打的是攻坚战,啃的是硬骨头。执行警务化迈出实质性步伐,采取司法拘留150人次。“白加黑”“五加二”、长途奔袭、风餐露宿、夜间蹲守、化妆查找的“好戏”连场上演。他们用辛苦我一人,赢得百姓称赞,收到群众赠送锦旗45面,执行工作多次得到省、市法院的表扬。

这一年,我们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更紧密。设立巡回审判点9个、法官工作室8个,司法为民的重心前移。我们的法官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就地办理案件。在凤凰村头,法官审理彩礼返还案;龚铺村夜色深沉,小月如钩,农家灯下,法官与当事人促膝谈心,讲法理,解心结……。这些已经成为法治故事,随着乡村的季风,吹过山村、田野和大地。

这一年, 我们的家事审判改革有新尝试,探索“八个一”的家事纠纷案件审判模式,得到省人大、省妇联、市委政法委的肯定。但愿每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白首不相离”;但愿每一起纠纷“草生圄囹后,花落诉庭前”……,我们的法官把自己的情怀,融注在每一个案件里,融化在每一位当事人的心上,用法、用情、用理,弥合家庭、亲人、当事人之间的情感裂痕,守护宁静幸福,增添稳定和谐。

这一年,我们的党建工作有特色。打造了法院“349”党建特色文化,全县400余名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来法院参观学习。法院党建被县委列为全县党建工作示范点。全院党员在一起,开展主题党日、便民服务、结对帮扶、巡回审判、争先创新、创建廉洁支部活动。一起学文件、谈体会,写心得。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相互提醒,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没有让一个人掉队。

这一年,我们改革了岗位绩效考评模式,严格实行层级考核,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生态,释放出朝气蓬勃的改革效应。绩效考评改革工作得到省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改革专项领导小组肯定。

这一年,新入职的小同志融进了我们大队伍,法院的血管里涌动着最活跃的造血“干细胞”。收案、庭前准备、开庭记录、网上信息录入、送达、整理案卷、归档……,忙碌的365天,成为他们不变的工作节奏。

这一年,为完成中心工作任务,扶贫工作队员“五天四夜”,与时间赛跑,与长夜为伴,与星星同眠,逐户访贫问苦,查信息做资料,在扶贫村工作一天又一天。

这一年,我们的司法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事无巨细,默默奉献,全力服务审判,为法院的更好运转注入润滑剂。全面归纳、总结、推介法院工作成效,在各项考核中,争头筹,夺奖项。

这一年,我们的退休老同志人老心不老,忘不了工作一辈子的法院。赏风月,写诗作;学文件,献良计;严家风,教子女。激励子女在法院安心工作,传承自已当年的工作风范。

这一年,让我们心情最沉重的事,送走了曾经一起工作,曾经在一起战斗的两位同志,我们怀念他。

还有很多、很多,很多……。您、我、他,都是这“很多”当中不可缺少的细胞,都是其中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回首2017年的工作,我们收到了一张满满的成绩单,看到了县委、政府的肯定,看到了人大、政协的认同,看到了法律人的赞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同时,我也看见了干警每天加班的辛苦;看见了干警对节假日能休息的渴望;看见了干警对待家庭与事业的取舍;看见了干警保持法治初心,正确面对自身进退时的选择;看见了干警默默无闻奉献情怀,更看见了干警背后家属们的巨大付出与艰辛。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每个微小的进步,凝聚了全院干警的心血和汗水。就是这些无数个挑灯夜战,无数次奔波忙碌,无数次的废寝忘食,无数个家庭的理解支持,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助推着我们克难攻坚、阔步前行。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历程,又承载有新的梦想。站在2018年的大门口,我希望全院干警能心有所往,把梦想融入现实。行有目标,用责任践行信念,既脚踏实地,重实干求实效,也仰望星空,有追求有理想。

新的一年,我们又有更重的任务要扛,还有更多的险滩要过,有更硬的硬骨头要啃。希望我们每个人在其位谋其政,履职尽责,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权力,始终牢记崇法尚德的职业操守,守住法律、道德、人生底线,敢于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人民守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我想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一定会更加无往而不胜,浠水法院的明天会更美好!

编辑: hgfy
文章出处: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