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背”调解家事纠纷 平衡多方利益获锦旗

麻城法院妥善化解共有物分割纠纷案
作者: 汪建民    发布时间:2021-11-08  访问次数:1250

“郭法官,真的太感谢您了,两年时间3起官司总算解决了……”11月3日,当事人黎某将一面印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鲜红锦旗送到麻城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法官郭显宏的手里,对法官的温情司法表示由衷感谢。

事情从2013年说起,黎某与汤某通过网络相识2个月后生活在一起,2015年生下汤某豪。2020年1月23日,汤某在某厂区内从事劳务过程中,因交通事故被无牌号货车撞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汤某系在工作中受伤死亡,最终通过法院判决获得交通事故赔偿金1154258.5元,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及丧葬补助金共计872165元,但汤某的近亲属对赔偿款如何分配产生激烈的矛盾纠纷。后汤某豪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将汤某的妻子、儿子、生父、生母、继母、岳父、岳母等7名近亲属诉至法院。

2021年8月,麻城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认为该案法律关系、家事主体中基本涉及所有的关系人,法律关系中涉及死亡、工亡赔偿金分割,遗产分割、赡养抚养分割,关系纷繁复杂,法官只有通过不懈努力调解方能平衡各方利益。承办法官郭显宏和书记员林楠多次召开各方当事人参加的庭前会议,了解各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找准争议焦点。充分考虑各方当事人的生活、身体状况等因素,拿出3套调解方案,经过多次调解,双方分歧依然较大,始终无法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虽然双方对立情绪较大,但承办法官郭显宏并没有放弃调解,采取“背靠背”方式,分别做原告和7名被告的调解工作,首先从法律角度进行释法明理,使各方当事人明白汤某交通事故、工亡赔偿款的分配原则以及法律依据,并把麻城孝善、礼仪文化融入调解工作中,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寓情于法,温情劝解双方,最终原、被告均同意法官的调解意见,200万赔偿款全部按照调解协议分配到位,赔偿纠纷一次性得到解决。该案调解结案得到各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远在黑龙江的3名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向承办法官表达谢意,于是出现开头的一幕。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麻城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在审理涉民生案件过程中,将麻城孝善文化融入审判工作中,注重考量和平衡各方当事人利益,充分发挥调解的力量促使一大批案件得以圆满结案,不仅妥善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纠纷,而且促使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得以维护,获得了当事人的广泛好评。

编辑: 黄冈中院
文章出处: 麻城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