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为践行诺言而不懈努力

作者: 中院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3-07-19  访问次数:21926

牢记使命,为践行诺言而不懈努力

——团风县人民法院魏建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魏建平,男,1954年生,现任团风县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刑庭庭长兼党支部书记,四级高级法官。魏建平同志始终坚持恪守司法为民宗旨,忠实践行着“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公正无私,一身正气。该同志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严打”先进个人称号、黄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授予“严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中院授予“优秀法官”称号、两次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先进个人”称号、省高院授予“办案标兵”称号、两次被县委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并多次被本院评为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了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荣誉称号。

2005年春天,魏建平同志在竞争刑庭庭长岗位的竞职演说中郑重承诺:“如果各位选择我魏建平任刑庭庭长,我不会让大家失望,我会用我的行动来证明各位的选择是正确的”。他还用他名字的谐音作为演说的结束语,那就是:“为建设繁荣、富强、和谐、平安的新团风而努力奋斗”。在就任刑庭庭长以后,魏建平同志始终把诺言牢记于心,实践于行。

做为刑庭庭长,把每起案件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魏建平同志的执着追求,除了公正他别无所求。自1996年到团风县人民法院工作后就一直在刑事审判庭工作,至今已有16个年头了。他历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一直做到庭长,始终将公正执法作为自己的座佑铭。自进到法院以来他所审理的千余件三千余人的刑事案件和历史老案(复查改判)无一错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无私、奉献、公正的形象

认真学习 不断充实自己
魏建平深深地懂得,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必须具备深厚的法学功底。为此,从他踏进法院的那一天起他就不断地学习,力争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优秀法官。多年来,他坚持白天办案,晚上和节假日看书学习,他通过自己顽强的努力取得了法律大专文凭。对法律知识的系统学习,为他在此后的工作中顺利完成刑事审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提高办案效率,节省审判资源和办案经费,快捷结案,他大胆进行庭审方式改革,在全县首例刑事公诉案件普通程序简易审由他主审取得成功,该项改革取得成效并引起上级法院及检察院的重视。在我县首例开创失火案件责令被告人在原先过火面积内重新栽种树木,获取了武汉晚报以及中央电视台七频道的大力宣扬,获取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他在50 岁知天命的年龄,仍旧刻苦认真地学习电脑操作、打字,他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坚持学习精神,凭着一股子不学会电脑决不罢手的决心,不懂就学,不耻下问,很快就学会了使用电脑,有力地促进了他的审判工作。在和他同龄的法官当中,他是最先学会使用电脑的人,他的决心和进步有力地感染了其他人,大家也纷纷摒弃旧观念,开始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技能,从而有力地推动团风法院向学习型法院的转变。

秉公执法 一身正气凛然

“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魏建平同志深明古训的深刻含义,为了恪守它,他始终做到“权势不惧,人情不依,执法不偏”。在刑事审判庭工作,他深深地认识到,刑事审判涉及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罪与非罪,公民的人身自由,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更沉了,责任更加重大了。但他没有被困难和责任吓倒,他一头扎进法律知识的海洋,深入钻研刑事审判业务,使自己很快就熟悉了工作业务,进入了角色。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带领全庭同志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打”方针和政策,创造性地推行了“三当日”、“三统一”、“三集中”的工作方法:案子起诉到法院后当日立案、当日确定开庭时间、当日送达起诉状副本及开庭传票;庭长统一确定案件的承办法官、专人统一送达起诉状副本、统一确定开庭和宣判时间;集中思想和时间、集中人力和物力、集中审理和宣判。同时他以身作则,日夜奋战,加班加点,和刑庭其他同志一道以100%的结案率完成了所有涉及“严打”的刑事案件,赢得了“严打”整治斗争的主动权。

廉洁自律 心如止水坦荡荡

无论是最初小小的助审员,还是现在的四级高级法官刑庭庭长;无论是在金钱与法的较量中,还是在情与法的碰撞中。魏建平同志始终信奉一条:廉洁才能奉公,廉洁才能严肃执法,廉洁是人民法官应有的本色。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他都严格遵守法官职业道德,恪守法官行为准则,两袖清风,铁面无私,秉公执法。自他担任审判员接手办理案件的那一天起,每年都有被告人的亲属、朋友千方百计找到他,为被告人说情送礼,提出只要他写判决书的笔头稍微那么一松动,就给他多少多少的好处。每逢此时,魏建平同志都会客气而且认真地告诉他们:你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法律不能作交易,权力不能作交易,如果那样做了,我还怎样在审判席上仗义执言、主持公道,更不能为这毁了法官的声誉。如某当事人的亲属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多次打电话和当面威胁他,扬言要打击报复他,但他丝毫没有畏惧,威胁都石沉大海,每件案件都得到了公正、公平的判决。

无私奉献 甘为民众孺子牛

魏建平同志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的骨子和血液里始终藏着一份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他常说:“我是来自于普通百姓的法官,一定要急普通百姓之所急,想普通百姓之所想,为百姓排忧解难,这是我的本份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到法院工作后,面对大量复杂、繁琐的刑事案件,他从不退却,他总是时时处处站在维护法律公平、公正的角度考虑问题,力求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铁案”。一晃眼,魏建平同志到团风法院工作已经有16年了。作为刑庭的元老,他不倚老,不卖老,而是一如既往地保持充沛精力,保持那么一股子拼劲,一心扑在工作上。这几年,在全庭人少案件多的情况下,他多次放弃双休日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研究案件,撰写法律文书,确保按时按质审结案件,他除参加合议庭担任审判长外,全年还主办各类刑事案件,均在法律规定的审限内审结。

在魏建平同志的带领下刑事审判庭工作创造了全省乃至全国少有的连续7年无抗诉、无上诉改判、无上诉发回重审、无超期审理、无涉刑事上访缠诉、无干警违法违纪的“六无”佳绩,得到了党委和政府及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同时,他所带领的刑庭连年被评为本院的先进单位;先后三次被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四次被市中级法院评为“先进单位”,并荣记三等功一次;2006年被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2009年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2010年被省高院评为先进单位;同年在全市庭审比赛获第一名。

魏建平同志不愧是党的忠诚卫士,是群众的贴心人,在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的将来,我们相信他一定能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得更好,创造出更大的成绩,夺取更大的辉煌!


编辑:hgfy
文章出处: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