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孔齐:肩扛天平 情系百姓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14-09-29  访问次数:61471

陈孔齐:肩扛天平 情系百姓

黄冈新闻网(黄冈日报)消息 记者 张青松 通讯员 华慧春

陈孔齐,男,19723月出生,法学硕士,党员,现任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自从事法院工作以来,立足本职、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地履行了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近几年来,办案数在全院名列前茅。

审判求质效 司法公正赢民心

维护公平正义是法官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在日常审判工作中,陈孔齐始终坚持把天平装在心里,依法公开、公正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总是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办好每一件案,为辖区内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他饱含工作热情,热爱审判工作,把审判工作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基于这种职业的尊荣感,驱使他忘我工作,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学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在办案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喜欢与同事进行研究,以积累经验,喜欢收集有关法律方面的信息,喜欢与人探讨一些法律问题,博采众长,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他非常重视裁判文书中认证与说理部分,努力使自己的裁判文书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同;对于承办的二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判后与基层法院一审法官沟通,尽力做到让他们认同。同时注重吸取他人庭审的优点,潜心研究庭审的技巧及庭审语言的表达,以进一步提高自己驾驭庭审的能力。2008年以来,他所办结的案件无错判案件和发回重审案件,无超审限案件。办结的案件全部通过质量检查,案件优良率为100%。由于其特别注重裁判文书的说理及在案件审理中严格依法办事,故当事人从他的身上可以感受到一股正气,从其裁判文书中可以体会到法律的公正,无论胜负,都能让当事人服判息诉。几年来,他所承办的案件可以说有几千件,但没有一件涉法涉诉信访。作为民一庭的业务骨干,每年的办案数在全庭更是名列前茅。2010年办案85件,名列全院第二,被评为办案能手,并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1年办案103件,协助他人办案275件,名列全院第一,被评为办案能手,并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2年办案118件,协助他人办案312件,再次名列全院第一名,被省高院记二等功一次,并被评为全省办案标兵;2013年办案91件,办案数名列全院审判长中第一名。

工作有特色 强化调解显成效

多年的办案经验让陈孔齐深深地体会到,案件当事人之间不仅有纷争,还会有情谊。离婚案件还会有旧情,赡养案件还会有亲情,邻里纠纷还会有乡情,欠款纠纷还会有友情,交通事故还会有同情。只要抓住案件中的情谊,唤起人间真情,所有的恩恩怨怨,都会烟消云散的。即使案件不能以调解方式结案,一样要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感人,以法服人”。法官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肩扛天平,情系百姓,处处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他热心、热爱调解,总是踏实埋首于工作,带着责任熟悉案情,带着耐心化解纠纷,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因为他特别善于准确判断当事人的心态,能够细致地把握住双方心理预期,因此调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32月,年近七旬的李某与继子牛某因赡养问题上诉至中院。原来继子牛某在两岁时父母离异,其父为了年幼的牛某与李某再婚,婚后李某夫妻二人精心抚育牛某至成人,2009年牛某的父亲病故,把孤苦的李某丢给了儿子牛某,此时已成年的牛某得知自己的身世后,对继母渐渐冷落,对李某的生活起居不管不问,李某整日以泪洗面,慢性胃炎病日益加重,李某甚至产生了随老伴赴黄泉的念头。二审中,陈孔齐耐心地听着李某凄苦的诉说,使其得到莫大的安慰。庭审完后,他认识到,案件如果不及时处理,李某的生活将无法保障,也容易造成亲属间感情上的伤害。于是,他先后六次登门拜访,不厌其烦地多次给牛某讲法、讲情、讲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牛某被他的诚心、热心所感动,终于低头认错,声泪俱下,痛哭不已,表示以后要善待老人,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今年3月,陈孔齐办案路过李某家顺便看望老人时,老人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儿子变得孝顺了,称赞陈孔齐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看到老人幸福的样子,陈孔齐会心地笑了。他觉得老百姓的理解和一句质朴感激的话语是对他多年审判工作的最好回报。在调解工作中,他始终坚持调解并不是和稀泥的原则,因此即便是主持调解,他同样通过辨法析理,让当事人明辨是非,并赢得他们信服。所以在他2011年—2013年办结的案件中,调撤率高达72.58%,当庭履行的案件达到了28件,占总案件数的32%

勤学苦耕耘 审判调研出成果

陈孔齐不仅是民一庭的业务骨干,还是庭里的调研骨干。每年在完成办案任务的同时,还完成了庭里绝大部分的调研课题。他进取心强,工作之余潜心学习、刻苦钻研,读书、看报、写作从不间断。在办案过程中,他不仅注重类案的研究工作,总结同类型案件的审判经验;审判之余,他还特别注重对新情况、新问题作深层次的探讨,撰写了一些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多次见诸于省及全国的法律报刊、期刊。其中他所撰写的《浅析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制度》获得了全省17届学术论文比赛三等奖。调研报告《民行交叉案件的审理》获得了省市法院领导的一致好评;所撰写的硕士毕业论文《论民事诉讼证明标准》也曾获得武汉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奖。

真情为民 清正廉洁树新风

陈孔齐平时特别注重内外兼修,注重不断学习提高个人修养,无论身处何地,始终严格自律,自重自爱,将廉洁办案作为自己的生命线,将廉洁处事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严守法官职业操守,文明司法,将服务意识融入审判工作的一言一行;万分珍惜法院、法官声誉,坚守洁身自好的人格底线,维护清正廉洁的法官形象,赢得当事人的普遍认可与赞誉,以自己的司法实践为法院的公众形象加分。

一槌千钧,法在民心。正是陈孔齐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对法官职业的执着和崇敬,持敬业之道,怀善断之才,抱爱民之心,立廉儒之德,演绎着一个法官简单却不平凡的精彩人生。



编辑:mxm
文章出处: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