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实干争进位 凝心聚力创一流

黄冈中院召开2023年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
作者: 黄冈中院    发布时间:2024-02-22  访问次数:6753

2月22日,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黄冈中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省委政法委、省法院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法院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222160845.jpg

图一

微信图片_20240222160851.jpg

图二

微信图片_20240222160839.jpg

图三

文利红指出,2023年全市两级法院坚持围绕中心,以争当排头的奋进姿态,彰显了服务大局的法院担当;紧扣公正效率,以唯旗是夺的信心勇气,交出了审判执行的高分答卷;牢记初心使命,以担责于身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司法为民的精彩篇章;从严管党治院,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决心,焕发了法院队伍的崭新风貌。

文利红强调,2024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全省争进位、全面创一流”目标,以“审执质效争先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信访治理规范年、纪律作风加强年”四项活动为抓手,带动全局工作实现整体跃升,奋力争创一流业绩、打造过硬队伍、建设公信法院。

文利红要求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狠抓政治建设,以更高站位把牢工作方向。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坚持把能动司法贯彻办案全程,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

二要坚持公正司法,狠抓审判管理,以更优质效促进公平正义。要持续完善审判管理体系,修订完善绩效考评办法,做实全员绩效考核,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服务保障审判工作现代化。要持续压实办案责任,用好案件评查机制,落实“阅核制”,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要持续强化条线指导,加大督办力度,优化上诉案件上下沟通衔接机制,不断提升案件质量。要持续强化精品意识,加大对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的培育、选优和报送工作力度,推动法官以精进办精品、以匠心办铁案。

三要坚持服务大局,狠抓营商环境工作,以更强担当护航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把握“发展与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精准落实“降本增效”,严格落实经济影响评估,继续加大产权保护,发挥破产审判功能,延伸司法服务,全面拓展“小切口”改革成效,让营商环境成为黄冈核心竞争力。要全力助推“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监督职能,健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抓好“一把手”出庭应诉、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努力实现双赢共赢多赢。要持续加大执行攻坚,常态化开展打击拒执专项执行行动,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切实规范执行行为,及时兑现胜诉权益。

四要坚持案结事了,狠抓实质解纷,以更实举措助推基层治理。要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履行好指导人民调解法定职责,强化司法建议跟踪问效,让更多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要不断强化多元解纷,推进入驻综治中心实质化运行,做实调解平台“三进”工作,不断凝聚共治合力。要全面规范信访办理,全面推进“有信必复”,做好信访风险评估、源头防控、实质化解,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五要坚持全面从严,狠抓队伍建设,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铁军。要加强年轻干部培育,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以读书班活动、挂职交流、结对帮带等形式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要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深化院校共建,以实战实用为导向,有针对性开展庭审比武、业务培训。要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坚决查处“吃、拿、卡、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六要坚持守正创新,狠抓品牌建设,以更大力度打造黄冈样板。要坚持系统谋划,推进“一院一品”文化建设。要坚持点面结合,持续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枫桥式人民法庭”,在“启明法学课堂”品牌提升上久久为功。要坚持因地制宜,健全一批机制、推广一批典型,推动品牌建设“百花齐放”。

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文利红要求,要始终保持“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以高度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的主体责任。形成压力层层传导、各级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全面做实“清廉法院建设”的工作举措。坚持融合贯通,把审判管理、政务管理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中,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

熊晓明.jpg

图四

黄冈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熊晓明主持会议。

姜立勇.jpg

图五

黄冈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姜立勇通报2023年度全市法院反腐败工作情况。

程兵.jpg

图六

黄冈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兵通报2023年度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吕子雄.jpg

图七

黄冈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吕子雄通报2023年度全市基层法院综合考评和专项工作优胜单位工作情况。

倪志勇.jpg

图八

黄冈中院副院长倪志勇通报2023年度全市法院“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典型案例”评先结果。

图九

黄冈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梅阳通报2023年度全市法院信访工作情况。

蕲春法院.jpg

图十

浠水法院.JPG

图十一

图十二

蕲春、浠水、红安法院作了相关工作经验交流。

MN3A4138.JPG

图十三

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黄冈中院院领导、各基层法院院长、黄冈中院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法院干警在各分会场参会。

编辑: 黄冈中院
文章出处: 黄冈中院